800多名學生齊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頭,在父母的頭上拔下一根白頭髮,永遠留念。昨天上午,嘉定區民辦斌心學校舉辦的“孝敬文化節”上,學生和家長淚流滿面,場面感人。此外,活動還有一項主要內容:在莊嚴肅穆的樂曲聲中祭奠華夏萬姓先祖。(1月12日《新聞晨報》)
  就如集體給父母洗腳,800多名學生齊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頭,必定會引起輿論熱議。問題就出在這是“組織”的。800多名學生集體跪拜父母,是上海嘉定區一所學校舉辦的“孝敬文化節”上的一個節目。如果將其歸為“孝敬文化”,那麼,這種儀式彰顯的就是孝道。其實,跪拜只是傳統禮節,無關孝道。若一定要與“孝敬文化”扯上關係,向父母跪拜還不如給父母洗腳。
  因為這不是某人心血來潮,以跪拜表示對父母的孝敬,而是學校作為“孝敬文化節”上的儀式,所以在對此的評判中,有必要對跪拜的歷史淵源做一番簡單的追尋。跪拜是中國古代最主要的禮節之一,又稱叩頭,磕頭。古人為何要用這種肢体語言來行禮?是不是包含著所謂“男兒膝下有黃金”的緣故?其實不然。古代社會之所以用跪拜行禮,是因為這是當時生活習慣下最方便、最簡捷的禮儀方式。
  中國古代最早是沒有凳子、椅子的,長期習慣坐在地上或席上,正常跪坐的時候,雙手一般是放在膝蓋上。在這種坐姿下,如果要行禮,只要身子稍往前傾,雙手放到地上或席上就行了。當所有人都是跪坐的時候,向對方行跪拜禮並沒有多少高低的區別。這就是民間跪拜禮節的來源,其中並不包括特別敬重或孝敬的意義。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如今出現的跪拜中,確實含有尊敬或敬重的意思。但這種認知也是基於跪拜禮節在封建社會就發生的演變。那時候,君王要顯得地位高,只是他自己有專用的平臺。向坐在平臺的人行跪拜禮,地位高低的差別就很明顯了。由此,跪拜禮的不平等性才真正出現。如果要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和糟粕來區分,這種不平等的起源,應該屬於封建意識的糟粕。因為,這次涉及的學生向父下拜磕頭,並非個別家庭的習俗,而是學校舉辦的“孝敬文化節”,目的是向學生普及傳統文化。那麼,就顯得太缺乏傳統文化知識了。
  以往引發輿論熱議的“洗腳”,儘管有“作秀”之嫌,但畢竟還與“孝敬”沾邊,而這次學校用學生集體下跪彰顯“孝敬文化”,就有點離譜了。一種在古代就如現代人握手鞠躬之類的禮節,後又被封建專制體制用作區分尊卑的禮儀,即使現在也被在某些場合沿用,但一旦被認真解讀時,是找不到任何普及意義的。因此,下跪除了在“死者為大”的追悼會上,或者在十分虔誠的許願中,又抑或在後悔莫及的認錯時,已經很少見到。
  有學者認為下跪磕頭是宣揚傳統文化的糟粕,並非沒有道理。因為,這已經不是對某種約定俗成的民風的看法,而是從中國傳統文化上的考量。這在對學生的傳統文化教育中,是值得商榷並必須釐清的概念。而無論“洗腳”或“下跪”,這種隨手拾起傳統風俗“衣缽”的做法,確實暴露出現代教育理念上的捉襟見肘。
  文/知風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跪拜只是傳統禮節無關孝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