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8日電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香港本地登革熱正蔓延,香港在兩星期內確診今年第三宗本地登革熱個案,女患者在青衣村屋居住,曾在居所附近和青衣東北公園被蚊叮咬。港府相關部門相信此個案與早前涉及港鐵西營盤站建築地盤的兩宗個案源頭無關,反映登革熱病毒在香港有多於1個感染源頭,相信傳播速度將會加快,未來出現新個案和成為風土病的機會亦大大增加。
  最新中招的36歲女病人,有長期病患,上周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和肌肉痛等病徵,本周三曾向私家醫生求診,其後轉介至瑪嘉烈醫院急症室跟進,同日入院,其血液樣本經化驗後,昨晚證實對登革熱病毒四型呈陽性反應。她目前仍然留醫,情況穩定,但仍有低燒。
  患者在青衣上高灘街涌美老屋邨居住,亦曾到過青衣東北公園,在住所附近和公園都曾被蚊叮咬,其間並無離港外游,亦無前往之前兩宗個案患者曾工作的港鐵西營盤站地盤。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此宗個案與之前兩宗個案並無關連,顯示登革熱病毒在香港有多於一個感染源頭,病毒的傳播速度將會加快,病毒落地生根或成為風土病的機會亦大大增加,“患者感染的病毒屬第四型,與之前兩名患者感染的第一型不同。如果患者再感染另一種型號,可以感染出血性登革熱,死亡率可達五成。”
  今次屬香港兩星期內,第3宗確診的本地登革熱個案,連同97宗外地傳入個案,今年確診的登革熱個案突破100大關,香港對上一次出現本地個案是2010年。梁挺雄指,東南亞地區今年亦出現數以萬計個案,相信與全球今年天氣炎熱、雨水多有關。
  香港食環署表示,患者位於涌美老屋邨的居所附近均為山邊和叢林環境,當局今日將派員到該處和青衣東北公園進行病媒調查及控蚊措施,並安排問卷調查和舉行健康講座。
  感染及傳染病學會代表曾德賢說,登革熱的病媒白紋伊蚊一般只可飛行1至2公里,相信新個案未必與西營盤兩宗個案有關。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