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殘聯回應稱,因威剛記憶卡相關國標未出台,何時換車、換哪種車仍在研究中
  羊城晚報訊 記者豐西西報道:“殘疾車就是殘疾人的雙腿,沒有它我們就寸步難行。”26日,廣州市肢殘人士聯誼會理事楊潔芳拿著《給陳建華市長的一封公固態硬碟開信——強烈請求置換第二代殘疾人專用摩托車》告訴記者,他們將會把這封代表著眾多肢殘人士心聲的信遞交市長,期盼多年夙願能早日實現。
  “14年了,正常的汽車和摩托車早就報廢了,我們的車竟然還在用。”說到自己的殘疾車,年過半百的楊潔芳愁雲滿面。她口中的“車”是2001年5月廣州市政府為全市肢殘人士置換的“統mSATA一車型”的殘疾人專用機動三輪車。自幼患小兒麻痹症的楊潔芳當時也置換了一部專用摩托車。
  記者從廣州市殘聯相關部門瞭解到,當時正值九運會前夕,全市統一置換了3295輛殘疾人專用車。至今,廣州市共有情趣用品在冊殘疾車輛6749輛,因車況差而自行報廢車輛並重購新車的有496台。
  時間一天天過去,昔日新車早已變成“老爺車”。近年來,殘疾人專用車事故頻發。4年前,肢殘人士麥先生騎著殘疾車途經環市東路時,車輛電線短路,整部車開始自燃。身患重度殘疾的麥先生一時難以下車,當場不知所措。所幸附近有民警巡邏,迅速將其從車上抱下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此外,還有不少車的車架斷裂,不少車的零件損壞,修車成了許多殘疾人士的“家常便飯”。肢殘人士曲先生告訴記者,由於每天都要騎著摩托車上下班,十多年來,車輛損耗十分嚴重,幾乎每一個部位都修過,“一個月花在修車上的錢都要幾百塊,”讓每個月收入微薄的他十分頭疼。而讓曲先生頭疼的還不僅是修車貴,由於這是13年前的隨身碟車型,現在許多修車行都找不到合適的零件,“少數幾家店有,可不是太遠就是太貴,非常麻煩。”
  記者翻閱相關資料發現,早在2012年就有消息稱廣州將為殘疾人士置換電動輪椅車,但始終未真正實施。
  “由於國家對於殘疾人專用電動車的國標未出台,因此我們想換的車型也遲遲定不下來。”對於為何一直未給全市殘疾人士換車,廣州市殘聯相關負責人陳先生坦言,因為牽涉面太廣,遲遲未有定論,而殘聯也考慮到了電動車充電難的問題。“至於何時為殘疾人士置換車,換哪種車型,目前仍在研究中。”
(原標題:廣州肢殘人士寫信給市長 想換用了14年的殘疾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