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瞬雨 經濟觀察家,自由評論人)
  “企業平臺化、員工創客化、用戶個性化。”
  這是誰的口號瓷先ハ癲幌袷嵌訥oogle的寫照?
  錯了!不是谷歌,是海爾。這“三化”是海爾對互聯網思維的深刻認識。就在前不久拉開帷幕的《大畫海爾兄弟》活動背後,體現的也正是互聯網思維的這三化。
  關於互聯網思維,日前在兩會期間,百度的李彥宏有一句話概括得好,他說我們“可以把傳統產業都推倒,用互聯網思維再做一遍”;我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也說,“互聯網思維就像一把犁,遲早要將所有傳統產業的田地全部犁一遍”。在我看來,雖然餘額寶等各種“寶”剛剛犁開了金融業,但其實用互聯網思維重塑傳統產業的第一人應該算喬布斯。因為手機原本是通信領域中的製造業,而喬布斯卻帶領蘋果用互聯網思維締造了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的大時代。今天,海爾則要用互聯網思維把自己的行業也犁一遍。作為用互聯網思維貫徹全身發展演進的綱領,海爾提出的“三化”戰略無論從哪一化的角度來看,這個綱領都更像出自谷歌、FaceBook這樣的純粹互聯網企業。而它,卻出自海爾。
  作為海爾的品牌形象,“海爾兄弟”早已深入人心。
  遠在三十年前,當商場中還充斥著“牡丹”“三峽”“永久”這些冰冷古板的商標時,那對手握冰激凌、豎著大拇指的“海爾兄弟”形象就脫穎而出、活靈活現,給我們這一代少年(70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九十年代,動畫片《海爾兄弟》更是通過環球歷險的生動線索將海爾的品牌形象深深植入消費者的心裡。海爾知道,品牌需要歷史,就像二戰烽火中走出來的Jeep,和帶領電腦走進千家萬戶的蘋果那樣。
  但品牌更需要與時俱進,就像Jeep層出不窮的新車和蘋果不斷更新換代的iPhone一樣。所以在這個互聯網時代,海爾集團會秉承自己提出的三化宗旨,將海爾兄弟的新形象托付給網民的智慧,與億萬網民共同來一起打造海爾兄弟的新形象。活動已經於3月1日正式拉開序幕,在作品徵集、專業評審、結果公示3個階段之後,6月我們就將看到在移動互聯時代弄潮的全新海爾兄弟。這一次,海爾兄弟是由企業、員工和網民共同創造的。
  真正的互聯網思維,只是創新思維在互聯網時代的一個映射,它一定是企業傳統觀念發生深刻變化的結果,而非起因。30多年以來,海爾在創新思維的道路上開拓,總是用自己特有的語言,表達出每一個當前時代與自己創新方法的結合意義,直至做出明確的選擇。像蘋果、谷歌、微軟等等一切創新企業一樣,在海爾兄弟的形象世界里,海爾認為對世界僅僅做出一點新的解釋是不夠的,必須按照員工價值實現和消費者個性需求的規律來改變和重構它。所以放到今天這個互聯網時代,海爾兄弟的形象有必要在匯聚網民想象力、充滿員工和網民交互意識的行動中被重新創造。
  存在主義大師薩特認為,“藝術創作是對人的自由思想的信任”。雖然塑造品牌形象和創作文學作品是兩回事,但毫無疑問其審美法則是一致的:作家給讀者帶來了審美快樂,同理對品牌形象的塑造也能給消費者帶來審美快樂。所以按照薩特的觀點,消費者對品牌形象的發現必然是“一種揭示性的創造”,品牌的意志只能在消費者的“觀察、贊美和參與中展示其全部深度”。我們甚至可以將互聯網本身,看作是整個人類社會作為一個創作者在存在主義領域的絕佳作品,因為它完全符合了存在主義“以人為中心、尊重人的個性和自由”的訴求。
  海爾兄弟的這張“大畫”正是存在主義的新作品:員工也好,網民也好,人人都是海爾所需要的創客;而海爾,只是創客們載歌載舞的那個舞臺。
  來源:中國網【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存在主義的創客:不是谷歌,是海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