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中國雨人”之後,第四期《最強大腦》昨晚再度迎來腦力怪咖:創造世界紀錄的水下盲擰兩個魔方的“狂人”、能隨口說出漢字筆畫的“扒雞大媽”、依靠氣息就可分辨物體的“聽風者”,以及挑戰記憶撲克牌的成都“雙子星”兄弟。昨晚,因為“扒雞大媽”疑似“學者綜合徵”患者,Dr.魏首次在打分時交了白卷,表示要帶其做進一步檢測。
  疑似學者綜合徵 Dr.魏無從打分
  看罷一串漢字,就能立即報出筆畫總數。和丈夫經營一家熟食店的趙淑芳,走上《最強大腦》的舞臺,想讓科學家給解釋一下她的大腦到底怎麼回事。五次挑戰,四次成功,趙淑芳的“神技”讓所有人折服。然而,意外又發生了——當所有人的目光對準打分的Dr.魏時,他居然表示“沒打分”。他表示,趙淑芳的這項技能超出他的現場判斷範圍,“正常人碰到這種情況,會一筆一划地數,然後把筆畫數加起來,但如果那樣,根本沒法像趙女士那樣快速。她說數字是從腦袋里跳出來的,這個特別像學者綜合徵,我想帶她到實驗室里做個測試。”
  這位“扒雞大媽”算不算最強大腦?Dr.魏說,“她的能力對她沒有任何益處,只有害處。我們看文字,實際上是對文字的語義加工,而我給她看了手機上的一段話,話里大概有兩個意思,問了她兩次,她只說出後面一個意思,所以可能看出筆畫這個功能,對她的快速語義理解有影響。我的初步判斷是她可能有閱讀障礙,但在沒測量的情況下沒法說。我作為科學家沒法打分。”
  成都雙胞胎兄弟失敗 梁冬心疼
  感性的文科生梁冬又哭了!這次,他是為前來挑戰撲克牌記憶的成都異卵雙胞胎兄弟常清文、常喜文而哭。根據規則,他們要在180秒內各自記住104張撲克牌的花色及數字,然後嘉賓隨機選一個花色,兄弟倆依次報出這個花色的“一條龍”分別在什麼位置。在緊張的環境里,兄弟倆沒能挑戰成功。一向具有優勢的哥哥更表現得一塌糊塗,不如弟弟。
  哥哥在舞臺上哭了,梁冬在臺下也哭了。早在錄製完本期節目後,梁冬就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兒子,講述了他在見證此事時的複雜心情,“一個小男孩,11歲,記憶力很好,能夠記住隨機的一副撲克牌。他和弟弟一起上來表演。以前他都是作為哥哥帶著弟弟玩,結果在場上由於緊張,發揮完全失常。他的弟弟表現很好。這個孩子在節目進行到一半時就已經崩潰了。他用顫抖的聲音告訴主持人說‘我記不住了’,然後結果就是一個很難看的失敗。”
  梁冬表示自己當時眼淚奪眶而出,“原因是我看到了一個孩子可能因此這一輩子被蒙上某種心理陰影……當然,事情不那糟。如果這孩子足夠幸運,他將來再受若干次打擊,他亦有可能發展出對挫折的應激性,成為一個越挫越勇的人……”梁冬告訴成都晚報記者,節目後他專門去安慰哥哥,“我跟他說,做大哥的能力不重要,胸懷最重要。”成都晚報記者 何佳穗  (原標題:太緊張 成都雙胞胎挑戰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pu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